• 與我們連結獲得最新消息

發布日期: 2013-10-06

古代「私塾」教育重出江湖?台南市東區有學生家長開設「讀經班」,家長紛紛將孩子送來此處就讀,不再上幼稚園或托兒所。家長發現,讀經班負責人讓自己的小孩四歲開始背誦古文,才國小四年級就主動拿「微生物學」的書來看。  

誦讀古文經典已成為一種運動,台南市部分家長指此為「私塾」教育的再現。但與古代不同的是,現在「讀經」內容不限中國古文經典,也讀英文「聖經」,甚至已有不少高學歷家長選擇此方式做為胎教,從出世前即感受「讀經」樂趣。  

據了解,有家長為增進小孩語文能力,從三、四歲開始就送往以「讀經」為主的安親班,小朋友幾乎從早到晚都在背誦經典。家長並舉台中師院副教授王財貴的文章指出,如果能讀論語原文一百遍,就幾乎可以背了,愈久領會其意味愈深。  

讓小孩接受在家教育的林姓家長指出,讀經不是要認識字才能開始,他的小孩從四歲就熟讀古文經典。因為「最難懂的書」都讀過了,一般兒童書籍對這兩個小孩而言總覺太簡單,現在已經能自己看懂大學用書。  

家長表示,由於林姓負責人教學很嚴格,也有人用異樣觀點看待,但他強調,雖然家裡沒有電腦、電視、報紙,很多新聞都是經他人轉達,不過,他偶而開車時會收聽廣播,每個月仍會帶小孩外出遊玩,也會參觀故宮文物展之類活動。  

多位推廣讀經人士指出,有的人認為經典很難而不敢去讀,甚至擔心被譏笑為迂腐,其實都是毫無道理的顧忌,因為讀經重點是能盡早接觸「最有價值的書」。以論語為例,任何人只要讀一百遍,必能從中領悟為人處世之道,開闊胸襟與啟發智慧。

93/09/09中華日報

記者陳正一/南市報導

最新消息

暫停索書
04 April 2024 暫停索書
出貨頻率調整
29 December 2023 出貨頻率調整

申命記
6:6-9

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,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。無論你坐在家裡,行在路上,躺下,起來,都要談論。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,戴在額上為經文;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,並你的城門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