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與我們連結獲得最新消息

壹、沿革

本會之前身「朗讀聖經推廣中心」成立於2006年10月1日,係由台南市太平境基督長老教會吳道昌長老所發起;聘請陳寶嘉弟兄執行推廣:「教導孩童運用反覆朗讀方式,將上帝的話大量地記在心上。」成立期間曾舉辦過兩屆「聖經朗誦節」(2007、2008),及聖經朗誦研習會,大力推動教會朗讀聖經運動。

因著主內弟兄姊妹殷勤代禱,並期盼能組成一支團隊,不分教派,同心合一,有組織、有系統地推動聖經朗誦運動,並接受各界奉獻,遂於2009年2月22日成立「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」,由顏淑熒姊妹擔任第一屆理事長,由陳寶嘉弟兄任總幹事。在理事長、總幹事及理監事們的投入下,繼續拓展聖經朗讀運動並與猶太教育接軌。2009年5月,協會在晨光教會和台文館各舉辦一場「啟發一生的猶太教育法」講座。2010年並開始「聖經真理&猶太教育」系列講座(詳情請上協會網站),幫助教會及父母從希伯來原文經典了解神啟發猶太選民的教育真諦,並運用在現今教會及家庭的讀經生活中,培育「作首不作尾,但居上不居下」的神國人才。在團隊的動力下,也加速了朗讀版聖經的編輯,及在全台各地方教會展開的兒童聖經讀經教育說明會。

一場培基兒童營會,「羅馬書」整章背誦的表演開啟了「教會兒童讀經」事工。

太平境長老教會主日學2004年6月6日(日)起,每主日上午開辦「兒童讀聖經班」1.5小時。

在2013年9月份的臨時會員大會中,有鑑於文化傳統經典的讀經教育已於社會上普遍推行,經會員通過,將協會宗旨「推廣兒童讀經教育於教會及社會大眾,促進孩童將聖經及文化傳統經典大量地記在心上」修改為:「推廣聖經讀經教育於兒童、家庭、教會及社會大眾,並倡導將聖經透過反覆朗誦方式大量地銘記在心」,專心著力於聖經讀經教育的推廣,並特別強調家庭的價值。

貳、 宗旨

推廣聖經讀經教育於兒童、家庭、教會及社會大眾,並倡導將聖經透過反覆朗誦方式大量地銘記在心。

說明:聖經是世上被翻譯成最多語言,最廣被閱讀的一本書。其教導內容能匡正社會風氣、鞏固生命價值、建立公義與公平的社會,進而達致邦國的興盛。 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是聖經朗讀的推廣平台:通過提倡聖經所看重的家庭教育和全人開發,並以反覆朗誦的讀經法開發潛能,建立好品格,進而造福人群。

叁、 異象

看到所有華人家庭都能像猶太家庭般重視大量記誦神的話、活出神的話,達成建立愛的家庭、喜悅的社群之人間伊甸的目標。最終,可以將福音透過華人傳回耶路撒冷,使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充滿全地,並預備榮耀君王再來的道路。

說明: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網站特開闢「猶太教育專區」。歷年來,聘請猶太教師來台舉辦「聖經真理&猶太教育」系列講座,幫助教會及社會大眾從希伯來原文及猶太文化來了解聖經,並從21世紀廣被重視的猶太教育來獲取生命教育的智慧菁華,培育治理人才,榮神益人。

已製作的猶太教育及研經影音出版品

  • 2009「啟發一生的猶太教育法」MP3
  • 2011「登山寶訓」研經特會MP3
  • 「耶穌的比喻故事」研習會MP3
  • 「誡命之子」研習會(猶太成年禮)MP3
  • 2012「創世記前三章」研經釋義與運用篇MP3

肆、 使命

培育治理人才(申命記28:14),落實神國教育。

說明:推動以聖經的智慧和指導原則為建立家庭及養育兒女的準繩。使兒女從小在家庭中能夠大量且反覆地記誦聖經。透過親子共讀聖經,落實家庭祭壇;並鼓勵父母以合乎聖經指導原則的身教和言教,營造實踐神話語的學習環境,使兒女從小養成美好的靈性及生命品格,得以認識聖父、聖子、聖靈與聖經,並與神立平安的永約(彩虹為記),發揮神所賦予的潛能,成為神親手所栽的「公義樹」,並於基督再臨時與君王同治理。

任務:

  1. 推廣聖經讀經教育理念、培訓聖經讀經教師,支援聖經讀經教學。
  2. 舉辦聖經讀經教育相關活動。
  3. 研發各項聖經讀經教材及資訊。
  4. 推廣全球聖經朗讀運動。
  5. 其他符合本會設立宗旨之相關公益性文教藝術活動。

伍、阿爾法Logo及其意義說明

「阿爾法」出自於聖經啟示錄廿二章13節:「我是阿爾法和亞米茄,是首先和末後,是開始和終結。」(現代中文譯本)希臘文為「α」 ,表示基督是首先、是開始。希臘文「α」的字型則出自希伯來文第一個字母א(alef)的象形圖文,具有火、光及愛的意義。英文欽定本KJV則使用「ALPHA」字樣。 「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」取名「阿爾法」乃根據聖經創世記第一章的啟示:起初,神是用祂的「話」創造萬有。到了耶穌時代,約翰福音一章1~4節及14節啟示我們:「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;萬物是藉著祂造的,凡被造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;生命在祂裡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的有恩典和真理。」這成了肉身的道就是耶穌基督。道就是起初神創造萬有生命的大能,也就是神的話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的教育目標就是培育效法基督「道成肉身」的下一代:思想和言行都符合真理,熱愛生命且充滿創造力。而英文ALPHA,每一個字母也代表了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的核心理念與價值:

A ─ agape:天父的愛─萬有的受造都帶著天父的愛,愛─成全人的生命,這是 阿爾法的核心理念。

L ─ learing:學習─阿爾法提倡學習型家庭及終身學習,鼓勵父母與孩子從共 讀聖經開始一起學習成長。

P ─ parents:父母─父母的身教與言教是孩子學習效法的對象,父母是孩子 的生命教練。

practice:練習─通過反覆朗誦,反覆演練建立合乎真理的思惟和言行。

H ─ home:家庭─是「道成肉身」的生命教育學校,是人才與好品格養成的溫床。 家庭是阿爾法守護的核心價值。

A ─ action:行動─聽道、誦道還要行道才能「道成肉身」。而聖經讀經教育也 強調「行就對了」的精神以建立起思惟及言行符合真理的習慣。

在圖示的Logo中,左右2個圖(AA)如同眼睛也像耳朵,提醒父母及師長:孩子的生命教育是從「看」我們的行為,「聽」我們的話來成就的。而處在兩眼及兩耳之間的是人的意念或心智(mind)。心智要以反覆翻閱、反覆朗誦聖經(中間的書本圖樣)來建立合乎真理的思惟。時常學習及提問(L),時常演練(P)才能「道成肉身」。飛躍的L也像一隻鴿子,代表聖靈在學習過程中不斷的幫助和引導。

詳情請瀏覽本站:「神國的皇室教育」一文 及「神國皇室教育高峯會」

陸、 精神

說明:

  1. 阿爾法是一個志工的團隊;阿爾法是一個讀聖經的大家庭;阿爾法是一個推廣的平台;阿爾法是一個訓練的系統。

  2. 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,倚靠十架救恩,阿爾法團隊秉持火(熱情)、光(真理)、和愛的精神,參與聖經讀經運動的推廣和訓練:大家一起「真正做、聰明做、持續做」,以達到「熟悉聖經、宣揚聖經、活出聖經」的目標。

柒、 組織

說明:

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為非營利組織的人民團體。靠各界奉獻及志工參與來推展會務。理事長與總幹事兩年一任,由常務理監事中選出,連選得連任一次,出任總幹事者須辭去常務理監事身分,全職投入。組織的運作採共議的團隊模式。理事長與總幹事分別為推廣及行政的召集人,常務理監事會為事工計劃及監督的核心小組,事工計劃及報告呈理監事會審察通過,交由執行團隊執行。

捌、 事工

推廣說明、編輯研發、教育訓練、宣教與代禱

1. 推廣說明:聖經讀經教育

a. 至各教會及社區舉辦推廣講座。

b. 鼓勵地方教會成立各類聖經讀經班。

2. 編輯研發:

編輯朗讀本聖經、研擬讀經進度、開發全人讀經方式、協助家庭建立讀經紀律。

3. 教育訓練:

a. 舉辦與聖經讀經相關的各類型教育講座及活動,並協助地方教會培訓種子老師。

b. 透過網站的教育平台與讀經群體交流互動,彼此鼓勵。

4. 宣教:

配合地方教會或其它兒童機構舉辦讀經營會、協助國內外偏鄉地區及 國內新住民群族設立聖經讀經班、致贈智慧語錄到監獄,配合監獄服事團隊做聖經讀經的推廣及 帶領。

5. 代禱:

a. 每週一次的「阿爾法禱讀祭壇」為協會及讀經運動守望。

b. 設立網路「神國教育守望塔」為教育相關議題守望禱告。

玖、 阿爾法服務聲明

阿爾法團隊以志工服務的精神投入「推廣說明」、「編輯研發」、「教育訓練」及「代禱與宣教」等事工。所有服務為使最多數人受益,均採取自由奉獻制,透過各界的代禱、支持和奉獻來維持協會經費上的運作。協會為非營利組織、出版品(書籍、影音等教材、教具)皆交由書房販售以應兄姐所需。各類講座及訓練亦採自由奉獻制。惟為尊重演講者及翻譯者的智慧財產權、維護「公義與公平」,於講座及研習會場中,嚴禁拍照、錄音或錄影,或未經同意以個人名義使用講習資料做為個人網站或演講的素材,並視為己有。這樣的行為恐怕違反原作者創作之意並有侵權之嫌,所以,本會將邀請法律顧問加以輔導說明法律之權責,以利事工的推展,建立公義的標竿。演講內容將視講員情況錄製存檔作協會教育訓練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