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與我們連結獲得最新消息

發布日期: 2013-10-06

不論是「從繁華的台北市搬到台東都蘭的山腰上」、「先生是台灣人,妻子是坦桑尼亞出生、成長的美籍人士」、「偕妻子帶著3歲、5歲及7歲等3名稚子遷往偏鄉」、「在家教育孩子」、還是「父母選擇聖經做為孩子學中文的第一本正式讀本」…等每一個故事,都發生在我們家,而且都正在上演中…。

我是黃德建(Ken Huang),就是故事中的台灣先生,在台北市生活50餘載,為了孩子的教養,聽從妻子的建議,一家五口於2012年11月中,搬到與坦桑尼亞的氣候、植物皆頗為相似的地方—都蘭,開啟我們的新生活。

都蘭的生活 對我來說,不只新鮮又刺激,同時也讓我處於「百無一用是書生」的窘境;脫離熟悉的人際、專業、地域、方便的依賴,一方面,雖讓自己陷入一無所有的恐慌;另方面,卻也是釐清「當前、未來的日子,什麼是對我最重要的?」最佳的情境。

山居都蘭,走在庭院中,往前望去就是太平洋,後面靠著都蘭山,環顧四周就是青翠的草木,點綴著不同顏色的花。大自然是最接近神創造,每天清晨,我都會在庭院中散步,剛搬來沒多久的一個早晨,我走在庭院裡,彷彿聽到一個聲音在清楚的告訴我:「教兒子讀經吧!」其實,之前住台北時就一直想教兒子讀經,可世事纏累,一直擱著。

很快的,每天清晨都可以聽到我帶著兒子在院子裡朗讀聖經,通常是我起個頭、兒子跟著朗誦,像唱山歌般,此起彼落的在庭院裡響起。

孩子的可塑性強,清晨讀經很快的成為兒子生活的習慣;孩子記憶力好,朗誦不多時就能背誦;稍加調教,就敢在人前背誦;多加鼓勵,就可以像演講般在眾人面前朗頌。

剛開始的進度很慢,可我待之如親子間的親蜜時光,不以為意,直到有一天兒子開竅後,速度就快又穩。

讀經後約半年,兒子不只可以公開朗誦登山寶訓(近4,000字)及幾篇詩篇(約2,000字),在朗讀的過程中,我發現兒子口齒更清晰、讀書更有自信、識字更多,更重要的是我發現,藉著神的話語,無形中,我已陪著他在他內心深植「屬天不能撼動的國」的根

像蝴蝶效應般,2個女兒每天耳濡目染,似在為將來的讀經做準備,目前,我已經慢慢讓近6歲大的女兒讀經暖身,加速當指日可待。

同時,讀經的氛圍也感染到周圍的都蘭、興昌部落。

當初,我們舉家遷來都蘭的初衷,只是單純的想教好自己的孩子,很奇妙的,神就藉著我們的低度,將我們帶向祂的高度。

都蘭村人口約2,600人,可目前都蘭村僅有的2個基督教會裡,一個用阿美語敬拜;另一個用台語,沒有一個國語教會。在強勢國語的推廣下,可能因為語言的關係,很少看到年輕一代的人(40歲以下)在都蘭村上教會,所以神讓我們看到都蘭村屬靈上有很大的缺口。

也因此,之前牽手和我也藉著都蘭書屋、興昌書屋等處,教孩子們英文、朗讀聖經,可目前因屬靈的征戰過大而暫緩,只好等候神進一步的帶領。現在,個人除了繼續帶領兒女朗讀聖經,只在教會教孩子朗讀聖經。

搬來都蘭將近10個月了,除了寫作、農務外,我們還未找到謀生之道,可我因此找到了最重要、又可以激起我熱情的事,那就是一方面教導自己的孩子讀好經;神願意的話,另方面也能教導更多的孩子讀好經,為神國的未來培育更多的精兵。

過著「先求神的國、神的義」的信心生活,是我此刻在都蘭的學習。至於未來會如何?我不知道!但我確信:「神一直有祂的美意。」

黃德建 2013/09/26

最新消息

暫停索書
04 April 2024 暫停索書
出貨頻率調整
29 December 2023 出貨頻率調整

申命記
6:6-9

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,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。無論你坐在家裡,行在路上,躺下,起來,都要談論。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,戴在額上為經文;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,並你的城門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