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與我們連結獲得最新消息

發布日期: 2013-10-03

我是中年之後才信主的,讀聖經時常覺得:如果早知道這個某某道理,我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,所以如果小孩能從小就知道,就更能幫助她/他。

現在很多專家媒體都在講品格,聖經和主日學就是最好的品格教育;現在也有專家講為小孩立界限,這也是聖經裡講很多的。可以發現,現在很多聽起來有意思的新概念,聖經裡早都有了,聖經中的故事,就是各類林林種種的人生情況題。主日學小孩和老師間簡單的問答,就是品格的基石 (最後還有點心吃, 品格教育真愉快)。給他溫馨的問候,帶領他讀上帝的話語,或講一些能造就他靈命的話,在快樂中體會上帝是愛他的,以後有其它的誘惑或毀謗,他都有足夠的智慧(上帝的話語)、和正面能量(上帝的愛)來抵抗和得勝。

有很多幼稚園教小孩背誦三字經,我的小孩上學前不會背,因此剛開始時很排斥。「潛水艇」了一學期後才願意唸給媽媽聽,而現在能背出一長串,這給了我一些啟示。所謂「經」,就是「最有價值的書」,「永恒之書」,應該利用他兒童期的記憶力,記下一些永恒的東西。

我的外婆90歲時,很多事不記得,但小時候老師教的課文仍能背誦,所以,真的該教小孩讀聖經,有上帝的智慧和祝福讓他走正道,到老不偏離。為小孩多禱告!

至於日常中該怎麼作? 大家應該向陳總幹事多請教,他有經驗又有熱誠。我一直想參加說明會,但是都還沒機會,目前的作法算是土法煉鋼,但效(笑)果還不錯。首先向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索取了中英百節金句,也有CD ,這本小孩用很好,字大清晰,畫面乾淨;沒有太多彩圖是為了讓小孩的注意力在「字」上。在和小孩一起讀的時候,情緒放輕鬆,爸媽別有得失心。因為書剛好是1至100則金句,所以我讓小孩自由選擇數字- 媽媽;「你選2個」 小孩;「55和86」「這個和這個」(有時想不出要擇什麼數字,就用翻的) 媽媽:就唸這兩個,唸完了再問「還有呢?」

開始時每日2句,目前1日唸5-10句,但小孩生病或狀況不好時就休息。句數量的原則是「七分飽就好」,這樣可以提高小孩對這個活動的期盼。重複OK,重複的就是複習,點到聽過的,小孩會有成就感,增加快樂和再繼續的動機。

我工作的公司在星期三中午有團契活動,還會有人彈吉他,上帝為我們充完電後,下午再繼續工作,參加的同事中也好幾位是媽媽/爸爸,也都得有這本中英百節金句,希望我們的孩子們都能讀背,也期待能藉由讀背聖經,而增加對文字的敏感度、瞭解度。現在有些孩子數學應用題做不好,其實不是不會算,是題意不甚理解;或有些孩子只能看漫畫書,字多就看不下。這些若孩子能讀背聖經,對文字的敏感度、瞭解度增加,就較不會是問題。

另外,這本中英百節金句的CD 錄得非常好!真的非常值得讚賞!我好喜歡~中英文的發音都非常正確,小孩聽英文要聽正確的,你會發現,小孩正確英文聽多了,”d’‘和”t”、”s”和”z”,分得清清楚楚,這是另外一項收獲。

(台北陳鈺斐-2010/04/24)

最新消息

暫停索書
04 April 2024 暫停索書
出貨頻率調整
29 December 2023 出貨頻率調整

申命記
6:6-9

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,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。無論你坐在家裡,行在路上,躺下,起來,都要談論。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,戴在額上為經文;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,並你的城門上